考慮申請MBA?先問自己這三大問題

Afra Hung
5 min readJul 1, 2022

--

過去整整一年多的時間我都在準備 MBA 申請,到 2022.06 終於申請上了歐洲排名第一的 MBA program — 我的 dream school INSEAD,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分享為何我選擇海外 MBA ,後續預計會再有幾篇文章介紹我申請的整個過程與心得,希望帶給對 MBA 有興趣的讀者一點幫助 😆

開始分享實際過程前,先簡短交代一下我的背景:

目前任職台灣亞馬遜全球開店,負責台灣賣家的培訓、並有業務營運與資料分析的經驗,先前在 Willis Towers Watson 擔任 HR Consultant,負責獎酬策略與分析,再更之前當過科技業的獵頭,累積工作經驗 6 年。

學生時期在台大念農業化學系,生農學院出身的我一直想有正統管院訓練,因此工作後再讀書便一直是我的口袋選項,至於你問我為何讀了農化系最後的職涯是現在這樣,這又是另個故事了哈哈,人生就是這樣充滿變化 😂

我從 2017 年開始想讀 MBA 並陸續開始收集資料、準備考試,真正開始密集準備申請則是從 2021 年 5 月前後開始,一路上經歷了 GMAT、語言檢定、選校、寫申請文件、面試,最終在今年六月收到錄取通知,真是漫漫長路

(推薦閱讀:HeadHunter是什麼?幫助你更了解獵頭的幾件事
(推薦閱讀:
對人資有興趣?帶你一次看懂人力資源顧問在做什麼!

好的,開始進入正題啦,我先大膽假設你知道 MBA 是什麼,正在考慮是否要申請 MBA,也許你可以想想以下問題,畢竟 MBA 算是一筆花費不低的投資,不想清楚的話倒不如把這筆錢當頭期款拿去買房 😬

問問自己:你讀 MBA 的目的是什麼?

  1. 如果是為了獲取學位,那有需要出國嗎?台灣本土的研究所不能取代嗎?
  2. 如果是為了找海外工作,那有需要出國嗎?現在也很多人直接從台灣找到海外工作呀
  3. 如果是為了想有出國讀書的經驗,那有需要讀 MBA 嗎?一般的 MS 碩士學位能不能滿足你的需求?

如果這些問題對你來說已經很困難回答,那…後續的申請痛苦指數大概 100 倍… 我從小到大受到標準的升學主義影響,從來不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一路就是讀書考試,照分數選學校,因此 MBA 的申請過程對我來說很新、很不容易,必須不斷的反覆問自己 why ,不斷地釐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最終才能說服自己也說服學校!

還是對 MBA 有興趣?

那你可以開始練習了,從問自己為什麼想讀 MBA 開始!反思的過程不只對最終的申請有幫助,更是釐清自己職涯目標的絕佳機會。以下我會給出我自己的答案,每個人想讀 MBA 的原因絕對是不一樣的,僅供參考囉 😇

source: https://www.soil.edu.in/what-is-mba/

我讀 MBA 的目的是什麼?

  1. 挑戰夢幻管理顧問業,加速職涯發展
    先前在 WTW 擔任 HR 顧問時,我就相當喜歡顧問的工作,很喜歡跟客戶及同事們一起梳理出公司的人才策略,將自己的專業知識帶給客戶、進而解決客戶的問題。我也熱愛顧問公司的快步調與高度挑戰,工作永遠都很新鮮,比較不無聊 XD
    因為這段經歷的關係,我非常想去頂尖的管理顧問公司,讓自己的工作能力更上一層樓,而且顧問業的薪資及未來的職涯發展都相當吸引人,簡直就是是個夢幻工作啊!
    MBA 學位就是取得頂尖管顧面試機會的門票之一,以 INSEAD 為例,同學約有二成是現任顧問,能及早近距離跟現任顧問同學學習,提早看到自己該補足的地方 😚 😙 MBA 是一個與職涯發展密切相關的學位,想好你的職涯目標是什麼,MBA 如何幫助你達成也是相當重要滴~~(這也是essay 寫作重點!!)
  2. 土生土長台灣人,極度想拓展國際觀長見識
    從小到大都在台灣長大、讀書,不覺得很好奇外面的世界嗎?!
    我大學時期參加 UC Berkeley 暑期課程約 7 周左右,那是我待在國外最久的一段時光,當時認識了許多國家的人,認識美國的生活方式,與此同時也更加認識台灣,發現許多以前習以為常的事其實都是台灣特色 XD
    藉由認識新世界、反過來更加了解自己的個性、家鄉,發現世界很大的感覺真好!儘管會有適應期,整體而言還是很享受很好玩 ~~
    在接下來的求學生活,我也要來好好安排一下旅遊了,難得踏上歐洲大陸這麼久,自然要把附近的國家都探索一輪,才不枉這趟呀
  3. 缺乏正規商學院訓練,希望透過 MBA 提升商業知識
    農化系大學時期的課業是相當繁重的,大一到大三的課表簡直跟高中生非常像,早八不說,一周還有三堂實驗課,加上通識課與體育等等需要的畢業學分,基本上到大四之前沒什麼自由度可以選擇想上的課程 😓
    因此儘管自己對管院課程有興趣,卻也只能抱憾畢業,現在想想,還是覺得好可惜,我一直很想要好好的學習財務、會計、策略知識阿。
    相較一般管理課程,MBA 強調 case study 與實務結合,有世界級的授課教授,又能與有業界工作經驗的同學一起討論,自然是一個極好的選擇,彌補我求學時期的缺憾!
幫我的留學顧問 Lauren 打個廣告,Lauren 提供 30 分鐘免費諮詢給想申請 MBA/MS 的同學,如有需要歡迎填寫表單,將於 1-3 天與你聯絡,不論是選校或是學校的申請,有個人可以聊聊分享經驗真的不錯:https://forms.gle/y1A83pxhXEv3jMCw5

想好要不要讀 MBA 只是整趟旅程的最最最一開始,你可以好好想想要不要站上起跑線,一旦做好決定,也要有跑馬拉松的心理準備,也可以開始找戰友,有朋友可以一起討論取暖是最好的!

推薦閱讀:Is the MBA right for me? (Why Should I get a MBA)

下一篇將介紹我之前如何選校以及為何最後選擇就讀 INSEAD (推薦閱讀:MBA 學校怎麼選?歐洲美國亞洲重點大不同!),幫助大家更加認識不同 MBA program 的特色,如果你對這系列文章有興趣,歡迎追蹤我的 Medium 或 ig: afrahung7~

阿對了,最近Medium也有電子報功能,如果你想email收到我發文的通知,歡迎點擊此連結訂閱,系統會將文章直接發送給你唷,下回見!

--

--

Afra Hung

希望能透過分享知識成為一個溫暖的人,即將前往INSEAD就讀MBA的現任社畜|instagram.com/afrahung7/https://www.linkedin.com/in/afra-hung-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