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BA 學校怎麼選?歐洲美國亞洲重點大不同!

Afra Hung
6 min readJul 21, 2022

--

過去整整一年多的時間我都在準備 MBA 申請,到 2022.06 終於申請上了歐洲排名第一的 MBA program — 我的 dream school INSEAD這篇文章將分享我當初選校的過程以及為何最後選 INSEAD,後續會再有幾篇文章介紹 MBA 申請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訂閱,系統會寄跟 Medium 排版一模一樣的美美電子報到你的信箱!

選校絕對是 MBA 之旅中的重頭戲,因為這件事會貫串 MBA 申請、學習體驗到未來就業的整個過程,選校時期做的準備越多,對後續的申請與規劃就越有優勢,為什麼這麼說呢?

為什麼你應該好好選校?

  • 理由一 學校影響就業 就業影響職涯
    不少人去讀 MBA 的理由都是希望職涯能更上一層樓,為了確保學校的就業方向與你的職涯目標一致,強烈建議看看學校的就業報告、了解當地/學校提供的就業資源、跟校友打聽學生的就業情況。每個學校的強項不同,像是鼎鼎大名的 Wharton 就是金融強校,而灣區學校通常就是科技業的跳板。總之學校與未來就業息息相關,同樣都是 MBA 出路大不同,這點跟我們在台灣選大學選科系的經驗不太一樣,同學們要更謹慎,讓這個重大的投資能值回票價 💪 💪
  • 理由二 客製化申請文件 (essays) ,增加錄取率
    寫申請文件好燒腦,除了要串連自己的人生經歷以外,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學校要的是什麼學生。就像找工作要先查好 JD (job description) ,再根據工作要求客製化自己的履歷,申請 MBA 也是類似的道理,必須調查學校喜歡的學生樣貌,投其所好。舉例如果你有掌握到學校的核心精神 (Core Values) 或是主要的學生背景,在撰寫 essays 時會更有方向,絕對有助於增加自己的錄取率!
MBA 系列文連載中:
考慮申請 MBA?先問自己這三大問題

學校好多… 如何開啟選校第一步?

如前面理由一提到,學校與未來就業密切相關,所以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選,那先從地理位置下手吧!想一下,未來想在哪裡工作、生活呢?

我們先簡單的用美國、歐洲、亞洲來區分,每個地區的特色差異很大,以下我特別製作表格來簡短介紹一下,幫助大家快快認識這三個地區的優劣勢

MBA 地區差異表:強調一下這是非常大略的觀察,還是要自己認真做功課喔 😉

以我自己來說,國際化體驗是我這次讀書極力想追求的,我很想認識這個世界的不同文化,從而建立自己的信心;再者是我沒有想留在歐美工作,長期職涯發展會以亞洲為主,因此我很快就決定要以歐洲的學校為目標,並開始陸續收集歐洲 MBA program 的資訊!

下一步,搜尋 MBA 排名迅速掌握學校名單

雖然排名不是絕對,但在一片空白的情況下排行榜可以提供很多資訊,你可以從 location 得到最基本的資訊,筆記你想要前往的地區有哪些學校,有些榜單如 Financial Times 甚至會列出畢業生平均薪資,以此你可以很快地知道 MBA 對你來說是否值得。鼓勵多多參考不同的排行榜,迅速掌握每間學校的資料,像是 US news 排行榜列出了學費、GMAT 平均成績,讓有興趣的學生知道自己需要準備多少荷包、GMAT 成績的安全範圍,甚至還可以像選手機一樣比較不同學校,真的很方便呀!以下列了幾個新的榜單給大家參考:

幫我的留學顧問 Lauren 打個廣告,Lauren 提供 30 分鐘免費諮詢給想申請 MBA/MS 的同學,如有需要歡迎填寫表單,將於 1-3 天與你聯絡,不論是選校或是學校的申請,有個人可以聊聊分享經驗真的不錯:https://forms.gle/y1A83pxhXEv3jMCw5

是時候深入調查 MBA 學校口袋名單了!

從榜單或是其他網路資料,你可能已經開始對幾家學校有興趣了,接下來就要開始了解更多細節啦!推薦直接上學校的官網下載介紹手冊,每家學校的手冊內容大致上都會介紹學校的學制(何時入學、讀多久、學費、申請時程等)、學生的背景資料(性別、產業背景、國籍等)以及學生的就業表現(錄取的公司、薪資、工作所在地)、學校的特色學期與課程安排等等。

當然學校提供的資料都是 "官方資訊",絕對都把學校寫的好棒棒,所以在對學校有初步理解後,建議大家要努力找尋校友,聆聽真實的聲音,實際了解校友的求學體驗會對學校的認識更上一層樓

你可能會問:我要去哪裡找校友阿? 😓

這是個萬事問 LinkedIn 的時代,上領英勇敢的去問吧!找好目標學校的校友,寄出好友邀請,寫下禮貌的自我介紹與詢問訊息,約校友方便的時間跟他請教。大部分的台灣校友都人很好,成功率很高的,只要你願意跨出這一步!或是你真的真的很害羞的話,可以定期關注學校的分享會,有時會有畢業校友分享,含金量很高,大推參加!

來到文章尾聲,要來回答 WHY INSEAD 這題了

INSEAD 與 LBS 是我唯二申請的學校,如果兩間學校都沒上,我就不讀 MBA 了 😆 我選 INSEAD 有幾個原因:

  1. 顧問業超強:學校的就業報告攤開,一半左右的學生成功取得顧問業工作,這數字真是太漂亮了!深入了解後發現,學生本身就有 20% 是現職顧問,而學校又與全球的顧問公司多有合作,學生之間互相練 case interview 的風氣興盛,因此造就了現在的顧問業強校
  2. 國際化程度超高:INSEAD 一班 500 個學生,來自的國家有 70–90 個,超級多元對吧!!之前聽校友分享會時很受吸引,因為國際化這件事不只是認識世界而已,精確來說是透過認識世界而知道自己的獨特,從而建立自己的自信,當下聽到雞皮疙瘩都起來了,立馬申請起來 😍
  3. 校區多元,同時體會不同區域的生活:INSEAD 在法國、新加坡、阿布達比、舊金山有校園/學習中心,對於想要體驗異國文化但也想在亞洲發展太方便了!我預計先從法國開始校園生活,玩遍歐洲,半年後再到新加坡專心找工作,這個校園設計是健達出奇蛋吧
  4. 只要一年就可取得學位!這點對我來說不是特別重要,但對有家庭或是較大齡的學生可能就很值得考慮,畢竟隨著長大,時間成本越來越高,如果可以迅速畢業、迅速轉換工作,那真是 CP 值高的好選擇。反過來說,有些人覺得只讀一年太短了,兩年的學生生活被硬生生壓縮成一年,老實說挺累的,很仰賴時間管理的技能
  5. …等我讀回來再分享 XDD

總結一下,選校這件事真的很重要,大家可以從決定地區或參考 MBA 排行開始,讓自己對 MBA 學校有個基本的掌握,選好有興趣想了解的幾家學校後開始深入挖掘,從官方資料開始下手,最後不忘提醒,多跟校友交流交流,有機會得到更貼近現實的資訊! 😝

下一篇我將介紹一下我的申請流程與過去一年準備的時間表,如果你對這系列文章有興趣,歡迎追蹤我的 Medium 或 ig: afrahung7

阿對了,最近Medium也有電子報功能,如果你喜歡 email 電子報形式,歡迎點擊此連結訂閱,系統會將文章直接發送給你唷,下回見!

--

--

Afra Hung

希望能透過分享知識成為一個溫暖的人,即將前往INSEAD就讀MBA的現任社畜|instagram.com/afrahung7/https://www.linkedin.com/in/afra-hung-/